拾荒者的尊嚴


我在做便利商店店員
已經很久了
也換過
幾個加盟主
幾家門市
也認識很多司機和便利商店的店員

我曾呆過的一家門市
那裡有一個打掃阿姨
專門幫我們店
收回收 廚餘 垃圾
人很好 也常聊天
知道他的生活較差
這是人稱的拾荒者
當然 
收垃圾 廚餘
是她們的工作 
收回收
是他們想要的報酬
各取所需
偶爾
店員看她們生活較差
會少許拿剛過期的食物
給她們
店長也會默許
(反正也不能賣了 就給吧 做個人情)

最近
發現有許多店家
發生一個問題
我們店員
沒給過期品給拾荒者的時候
有些拾荒者會問 為什麼沒有 
甚至

我曾聽說最誇張的
不給 
還惡言相向

我們的善意
是不是寵壞他們了
是不是
被當成理所當然

我也跟阿姨聊了一下
阿姨跟我說
你們沒錯
只是人太好 而他們沒該有的格

拾荒者也有尊嚴
我們不偷 不搶 不騙
用自己的能力拿到東西
也什麼不好
但我們從不伸出手跟人討
我們是拾荒者 不是乞丐
我們有工作 有能力
日子苦了點 還過得去
不必 要這樣做 甚至 惡言相向

我們只是太善良了一點
而他們失去了僅剩的尊嚴

最後我離開了那家店
阿姨也不知所蹤
結果我到了
另一家便利商店工作
漸漸的
店長們不再默許
要求我們猜開包裝再給拾荒者
我開始囤積起過期品
隔個2~3天
 再把前幾天的過期食物一次給拾荒者
日期近的 留到下次再給
先跟拾荒者相處看看
我認為他人很好或是真的
我再放個一到兩個日期較近或是自己買的麵包給他
再偷偷跟他說
上面2個是日期較近的麵包
待會快吃 
不要給店長跟其他人知道
知道嗎?

拾荒者阿!
我們善意你聴到了嗎?
你感受到了嗎?
而你的尊嚴
還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